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承办第12期(总第73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文:胡广文 图:赖鸣华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2021年5月25日晚上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法学院承办的第12期(总第73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青岛校区华岗北楼3楼会议室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刘一泽博士生作报告,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本灿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刘一泽博士首先作了题为“法理学的异化:谈新技术法理分析的基点、场域与限度”的报告。主要针对新技术的法理研究问题做了介绍和探讨,同时结合自己的理解,讲述了对算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认识。李本灿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从法学理论的研究、学术命题的发掘、对学术热点的把握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新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刑法层面的解读,展现了非凡的学术造诣,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时,李本灿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学术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思路以及谦虚谨慎的态度,固守自己的研究领域,把目光置于本专业的问题中去,要在学术研究中保持一定的定力。与此同时,同学们向刘一泽博士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见解,并进行了深入互动。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邀请李本灿老师对举办论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学们普遍认为,这场报告加深了自身对新技术与法学的关联思考,发人深思,受益匪浅。

刘一泽,法学院2020级博士,师从魏治勋教授进行“法理学、法社会学、民间法”的研究。已发论文8篇。

 


 

上一条:法学院研究生会获评2020-...
下一条:控制学院研究生开展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