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寒假实习感悟

作者: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为提升学生法律专业素养,增加学生实务工作经验,山东大学法学院举行“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同学们积极参加,以下是法学院同学的实习感悟。

(一)山东大学法学院同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与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展开合作,开展“山海法航”之寒假实习活动。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0级 王巧

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检察院的实习已经过半,从第一天怀着对检察院的期待和好奇踏入实习的工作岗位,再到现在对市检部门分工的相对了解,能够独立制作电子卷总,完成接待律师阅卷等一件件小任务,实习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不同于课堂理论学习中的新奇和真实,更加强烈地满足了我们的求知欲。

实习过程中,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不乏关怀和指导,帮助我尽快适应新的学习过程,解答我工作中的一个个疑惑。总之,在市检案管中心的体验让我感觉轻松中不乏收获。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当中,能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尽我所能,去感受,学习,成长。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0级 李莉

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在青岛市检察院实习。通过此次实习,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和作用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我所在的部门为第二检察部,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以及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等工作。在部门的前辈们的指导下,我参与了案件的梳理、卷宗的归纳、证据的分析整理等工作,旁听了庭审过程,感受颇深,意识到理论与实践存在的不同,并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参与相关的工作,我看到前辈们展现出的专业素养、攻坚能力和敬业精神,他们查微析疑,不枉不纵,用工匠精神践行法治追求。与此同时,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我将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用专业力量传递法治精神,向各位优秀的前辈学习。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0级 庞琦

很荣幸能够参与青岛市检察院的实习工作,我所在的部门为第六检察部,工作职责是对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办理的民事案件进行全过程监督。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门的诉讼监督职能有了进一步拓展,不仅对裁判结果进行监督,也更加重视对民事案件的审理、执行进行监督。同时开展民事法律咨询、支持起诉工作,为弱势群体主张权利。

两个周的实习使我对部门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针对劳动关系的分析过程使我深刻感知到作为法律人更需坚定正义的使命与担当。感谢部门领导老师对我的指导与帮助,大家的专业、热情与平易近人让我深刻体会到法律也充满了温情。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会继续践行“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实践,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法律信念,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青年法律人。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0级  樊树雅

非常荣幸能够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我所在的是负责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的第四监察部。在实习的这些天,我主要从事的是一些整理卷宗、装订与归档等工作。通过翻阅卷宗,我接触到了走私犯罪、金融诈骗罪以及合同诈骗罪等等,对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程序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实践出真知,躬行实践,我才实实在在领悟到实务工作与理论研究的不同,也深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公生明,廉生威。公正是法律永恒的价值追求,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总之十分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近距离的接触法律实务;也特别感谢检察院各位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使我们在实习中有所感悟、有所获得。

山东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2020级 郭嘉琦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实习半月有余,这半个月短暂而又充实,架起了从学校到社会的桥梁,也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

这次实习,我被安排第一检察部,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补充侦查以及办理申诉等工作。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向各位老师请教,各位老师都非常耐心地指导我,使我受益匪浅。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1级 李嘉欣

我实习的部门是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普通刑事案件的公诉。现在实习时间已经过半,主要实习内容是参加培训、整理卷宗、旁听检察官联席会议、整理纠正侦查机关违法行为台账等。

部门里的哥哥姐姐都很热心,既害怕我们太忙,又会想让我们在短暂的实习期尽量有更多的收获。遇到可圈可点的案子,会找出来卷宗让我们多看看,也关心我们的职业规划。

旁听讨论和翻阅卷宗之时,能感受到检察官们办案的细致严谨。作为一线检察官,他们心中都有着正义的火苗,但是会严格以法律为准绳来惩治犯罪。实务中远比课堂上复杂,在此对带我的哥哥姐姐表示感谢,对一线法律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2021级 朱颖

转眼我在青岛市检察院的实习已过半,过去的三个周我收获颇多。这次实习我被分到新闻宣传部,前期实习工作主要集中在案件宣传资料整理。在工作过程中,我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宣发稿的形式对案件基本情况进行摘选,做好向大众传播法治思想的任务。我整理的第一个案件是管某某故意杀人案,这件跨越十八年的谋杀案最终在公安人员的侦查和检察长的追诉下告破,我仔细研读了办案检察官的工作报告,不仅了解了起诉、补充侦查、批准逮捕等程序等流程,更体会到了检察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当然,初次接触这类业务的我也会有许多疑惑的地方,感谢新宣部的白处长对我工作上的指导与解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珍惜、认真对待,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不断的充实和发展自己。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2020级 郑林林

市检的实习已经过半,在第三检察部我有幸结识了办公室里热情温和的哥哥姐姐,他们在我初到检察院时为我介绍了部门的工作范围,并在生活上为我提供热心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工作氛围。第三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市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的审判监督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等工作。在过去两个周的实习中,我参与了一些程序性的工作,并在梳理案卷材料、与检察官讨论以及阅读专业书籍中,学习到了职务犯罪证据审查认定的相关知识。此外,我有幸旁听了庭审,体会到了国家公诉人在庭上的风采,他们对待工作严谨负责、专业高效,捍卫公平与正义,是一群可敬的人。

(二)山东大学法学院与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展开交流合作,开展“法律近距离”寒假实习活动。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2021级 韩晨

不知不觉实习已经过半,这个寒假很荣幸能够在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实习,这次实习我所在的部门是第三检察部,该部门主要负责经济犯罪案件。在实习的三周时间里,我主要负责协助案件提审、听证会、研讨会和中院交接以及撰写一些全市经济犯罪领域的分析报告等等,通过切实参与到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对经济犯罪有了更深的感触。一方面,学习了专业实用的实务技巧。另一方面,本次实习使得理论与实践建立起联系。在实务中,理论基础至关重要,但实务中的问题远比学习的理论知识更加复杂多变,只有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更有针对地解决实务问题。除此之外,同事前辈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个个都展现出其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办案能力,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法学学习长路漫漫,继续加油!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2020级 袁博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来到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实习,本次的实习我所在的部门是案件管理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公室作为检察业务的枢纽,主要负责案件受案审查、电子卷宗制作、案件质量评查、律师接待阅卷、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实习期间,在前辈们的指导下,我协助办理了数个下级院案件上呈的全过程和报延案件的受理,以及一起特殊案件的指定管辖,感受到了司法的严肃性和对程序正当的追求。案管作为检察院司法便民利民的窗口,我也学习了如何为律师阅卷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化阅卷,很开心能够参与到司法机关和律师之间的互动。实习已过半,我会珍视剩下的实习时光,认真工作,努力学习!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2021级 李欣欣

在济宁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实习时长已经过半,我收获良多。四部主要负责行政公益诉讼。在实习前两周,我学习了《公益诉讼检察实务培训讲义》和《行政检察实务讲义》,并接触到了王某行政诉讼一审案件,通过阅读案宗和证据材料等,我逐渐了解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规则,并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人民检察院的职权与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当然,我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离不开各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同时,是他们认真严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以及极高的办案水准,让我对检察工作产生了更深的敬畏之情。在最后两周的实习中,我将继续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认真工作、脚踏实地、及时总结,为此次寒假实习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2020级 李可欣

本次实习我来到了济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对法律规定的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等工作。在实习的三周时间里,我大致了解了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上年度第二检察部所侦办案件进行整理,对被告人的身份、工作单位、职级、羁押措施、追赃挽损情况、认罪认罚情况、判处刑罚等进行分析汇总形成可视化图表。我还有幸旁听了1月20日在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姜某贪污案,通过梳理案件材料、讨论案情、旁听庭审等,对职务犯罪案件有了更加切身的感悟。除此之外,同事们还从实务角度为我的毕业论文写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本次实习巩固并检验了自己的法律知识,感受到了理论与实务之间的差异,并对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2021级 魏艺璇

本次寒假实习中,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我们的研究方向合理分配工作部门,我所在的第六检察部负责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进行监督。在这一段时间的实习生活中,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检察院的神圣职责,尽管我接触了不是很多的东西,或许所作的仅仅是整理卷宗之类的工作;然而却系统了解了一些程序上的东西和对待工作的那份严谨。或许在外人看来,检察院的工作是清闲的,当我真正走进去的时候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工作要不得半点马虎,并且有些工作还需要主动地克服困难去开展。同时非常感谢办公室的检察官前辈和姐姐们给予我的帮助,她们像我展示了法律人的风采。

 

上一条:活动回顾丨法学院“筑梦...
下一条:“法律近距离”之济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