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思享者”新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427日下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思享者”新书分享会在青岛校区振声苑E206举行。学院本、硕、博三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钟诚副教授携其新书《进化、革命与复仇:“政治鲁迅”的诞生》做客新书分享会,与同学们分享了鲁迅的思想历程与其本人新书的创作过程。

钟诚老师首先从众所周知的“文学家鲁迅”入手,拉近了鲁迅与同学们的距离。但是鲁迅不仅只有文学家一个身份,他还是一位在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谱系中占据独特地位的思想者,尤其是其深刻而复杂的思维模式,对中国知识阶层乃至普通民众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钟诚老师介绍了有关“政治鲁迅”的现有研究,包括伊藤虎丸和汪晖等学者所指出的鲁迅的“清醒的现实主义”,即一方面意识到个体对于政治现实的无力,另一方面又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实践姿态为打开未来的可能性空间做出努力,以及竹内好通过文学提供的“主体性”来面对或介入政治的路径,在此路径下,竹内好强调鲁迅的“文学”具有抵抗意识形态侵袭的特殊性。钟诚老师指出,目前对于“政治鲁迅”的研究多是基于文化政治的视野而展开,但从政治哲学的视角分析鲁迅的著作还相对缺乏,其《进化、革命与复仇:“政治鲁迅”的诞生》一书正是从政治哲学的视野对鲁迅的思想尤其是政治观进行分析和反思,尤其关注人性问题、正义问题、政治的道德基础等。

随后,钟诚老师就本书的思考与写作历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创作过程中,钟诚老师并不试图去论证鲁迅的伟大或局限,而是以一种普通人的视角去看待鲁迅,找到其精神深处的矛盾与困境,以发掘新的问题意识。这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修正的过程。钟诚老师鼓励喜爱思考的同学们对学理问题要仔细钻研,提出学科领域值得研究的好问题,同时告诫各位学术创作者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与健康的生活状态,这是成功完成写作工作的基石。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对鲁迅思想的理解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虚心向老师请教。钟诚老师一一悉心解答。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钟诚老师讲解特色鲜明、条理清晰、风趣幽默,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在场同学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启发。活动最后,同学们对老师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充满思想火花的新书分享会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政管学院承办第14期线上...
下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