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与山记”生态文明专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2022年3月12日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了“与山记”生态文明专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活动吸引了116名同学在线参与,90余名同学通过小程序打卡分享心得体会。本期“思享者”活动以“我与山青同行同往,绿色校园共建共享”为主题,翟继航、尹晶晶、李柳镜、张学结、傅健菲五名同学向大家进行了分享。



翟继航同学首先为大家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保护自然首先要认识自然,了解与自己休戚相关的自然界,只有认识它才能够懂得如何保护它。他还以校园北区开发为例强调了采取适当手段保护自然的重要性。



随后,尹晶晶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切入点,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产生的背景,进而对相关概念进行了解释,并结合生态脱贫的实践案例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和指导意义。



李柳镜同学从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全球变暖问题入手,为我们展示了各国政府,尤其是中国政府为了缓解、对抗气候变化问题而开展的外交活动,分析了当下中国气候外交的行动及其问题,并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气候外交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建议。



张学结同学介绍了休·唐纳森和威尔·金里卡关于“人类与动物的关系”的观点。他从“社群”的概念出发,将公民身份的框架应用于动物权利问题,并由此思考不同的“人类-动物关系”所衍生的不同类型的义务,以期重新构建人类与动物的关系,推动动物权利的发展。



傅健菲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思想演进的基本规律及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以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本期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帮助大家学习生态文明知识,会后同学们激情澎湃,通过小程序打卡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本次生态文明专题教育活动在植树节当日举行,围绕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生态文明相关知识的机会,极大地鼓励了学院研究生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在思考与实践中贯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上一条:政管学院开展“用心感知...
下一条:政管学院举行2021年度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