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于11月份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安全大课堂”专栏

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着力培育校园安全文化,政管学院积极发挥融媒体在网络思政中的独特作用,以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开设了“安全大课堂”专栏。此专栏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为宗旨,借助新颖、活泼、生动的线上宣传形式,分别以新冠疫情安全防护、“双十一”网络电信诈骗、校园电动车使用安全、校园消防安全为主题,截至目前,共发布7期推文。“安全大课堂”系列推文以贴合高校校园实际生活的案例,形象地列举了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培养了同学们自护自救的知识和技能,给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二、“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暨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11月15日,政管学院研究生会在振声苑南楼306举办了“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暨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保卫处李志强老师及孙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安全知识,共吸引全院近百名同学前来参与。

讲座中,李志强老师通过援引典型案例、展示消防器材模型等方式,从防偷防盗、防电信诈骗以及防实验室、宿舍火灾三个方面,以真实案例深入介绍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范危险。孙垚老师在讲座中指出,由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离海较近,同学们应注意防范溺水等安全事故。讲座最后,主讲老师邀请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消防设施模型,并在现场开展消防模拟演练,以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学习。

本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为研究生了解安全知识、进行消防模拟演练提供了平台,增加了学院研究生实用安全知识的储备,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是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政管学院所开展的“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以安全知识为基、法律法规为底、应急演练为盾,全方位、多形式将教育宣传工作做到了实处。同时,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了同学们抵制和防范危险的意识,增强了同学们自防自救、防灾避险的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上一条:政管学院举行2021年度优...
下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