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与博士生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11月18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青岛校区举办了以“传科研之道,授学术之业,解研究之惑”为主题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活动邀请了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孙宗锋老师,青年教师刘华兴、俞少宾、冷安丽、杨春林5位老师就研究选题、论文写作、博士学习生活等内容与40余名硕博学生展开交流。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桑伟林主持。

孙宗锋老师着重讲解了论文投稿相关问题,并以几本具体的期刊为例说明了学术论文在选题、研究方法选择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多研读专业顶刊中的文献文章,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在写作中不断提升学术能力,正确看待科研道路上的压力。

刘华兴老师建议同学们选择研究方向时要有一个预期,以5-10年为时长选择一个大的领域进行研究、深耕,这有利于读博期间的学术产出。此外,他也分享了和导师进行学术交流和日常沟通的经验,并鼓励研究生多尝试写作英文论文。

俞少宾老师则着重讲解了英文论文投稿的要点和难点,并介绍了linggle等实用英文写作工具的运用。此外,他也就科研压力疏解提出了建议。

杨春林老师强调了读博期间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写论文要从实际出发,也要有自己的主见,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志趣,在科研上不要盲从权威。在投稿方面,杨春林老师希望同学们对自己保持信心,不要存在畏难心理,也希望博士生们在完成学术任务的同时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冷安丽老师主要分享了论文写作的主要阶段。首先,在选题上,她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专业顶刊来借鉴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其次,完成初稿后要不断打磨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保持和老师、同学的交流;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在投稿时要勇于向高质量的期刊投稿,被拒稿要积极调整心态。

老师们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中老师们就论文投稿、科研推进和自制力提升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也针对同学的具体问题提出很多个性化的意见。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学术和科研经验,也得以对求学阶段的人生目标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是政管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教师通过科研交流、师生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关爱学生成长,共建大思政格局。

上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