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23 点击数:


523日,“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竞争执法局处长杨洁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不断完善的中国竞争法律制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教授乔岳主持。

杨洁认为,竞争法律制度在我国市场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7年反垄断法的颁布与实施,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完善的重要标志。我国反垄断法发展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竞争政策在我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报告中,杨洁回顾了我国竞争法的建设完善历程,以及我国在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她认为,近五年来,我国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查处假冒和侵犯商业利益产权的违法行为,对于商业贿赂的治理,对限制性竞争行为的规制等。此外,杨洁回顾了反垄断法的发展过程,并且介绍了反垄断法在中国的重要作用,而且从法律的内容和实施上看,各个国家的反垄断法都是趋于一致的。中国工商机关在反垄断执法过程中主要从事:完善反垄断法律法规,公开案件的处罚决定,建立透明的竞争规制等,发布程序规章和实体规章等方面的工作。

   

杨洁,现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竞争执法局处长。杨洁处长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1994年起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从事竞争执法工作。杨洁先后组织、参与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多部规章的起草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和执法工作,杨洁还参与了反垄断法立法工作,主持多部反垄断法规章和指南的起草工作,组织反垄断重点案件的调查。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知新...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筑梦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