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03 点击数:


1031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长英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维林出席,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林竹主持。

论坛中,李长英教授以论文Do Consumers Gain from Looking Forward?”为例,从选题背景与动机、基准垄断模式、竞争模式、模型扩展和结论五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选题、布局及思维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之前,应该清楚现有文献做了什么,没做什么以及要做什么,并说明研究的意义所在。李长英通过总结相关文献及对事实的考察,发现现有研究中缺少对企业研发与消费者预期问题两者的结合,而研究企业如何根据消费者的理性反应调整研发投入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因此,他运用霍特林模型,分析了在基准垄断和竞争模式下企业对短视型和远见型消费者的投资方式,并根据该模型自身特性进行了弹性方面的扩展,研究发现,由于理性预期会诱使公司削减其优质投资,理性消费者可能无法从预期中获益。

知新学术论坛取名“知新”,与山大标志性建筑知新楼同名,取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寓意经济学院研究生谦虚向学、不断创新的求学精神。本期论坛以具体论文为例,介绍了如何选题、布局和论证,旨在鼓励研究生尽快由被动学习的思维模式转变为以学术思维思考问题的模式,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学术潜力,为以后进行科研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2017届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