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第5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05 点击数:


12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57期(总第58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教授作了题为“新工业革命与泛互联网时代”的报告。

报告会中,余东华教授以近30年来IT行业、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缘何发展迅速,电脑行业为何能够出现摩尔定律等一系列导入性思考的问题开启了报告的第一大主题——新工业革命。他以时间为轴,从多个角度探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革命)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革命)分别发生在英国和美国的原因。余东华认为,以网络为标志的信息化浪潮正在与新能源应用交汇,将造就一次新的产业革命,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大国崛起。余东华就第二大主题“泛互联网时代”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从大数据的4V特点即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入手,以诸多生动形象的实例介绍大数据背景下应该怎样转换思维。他指出,大数据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思维方式、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的转变。此外,余东华以苹果公司“终端+服务”模式的核心战略为例展开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研究。他认为,泛互联网范式下,终端+应用+平台+数据四位一体,数据成为资产,成为要素,成为资源,进一步地,产业垂直整合,从而实现泛互联网化。

短短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余东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余东华,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0多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获评2015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2016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经济学院研究生组织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荣获校研究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