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第2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02 点击数:


6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24期(总58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219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张明志、于明远和杨东晓三位优秀博士生做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余东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明志分别从选题和写作两个方面介绍了博士论文的撰写过程。他认为,博士研究生在选题前应阅读大量的文献,进行深入的思考,只有做足准备才能确定一个具有前沿性、价值性和可操作性的题目。选题一旦确定之后,应该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根据研究设计逐步推进写作,紧紧围绕主题,把握好理论和实证的关系,不断优化框架,落实想法。

于明远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经济学研究生的研究与写作。他建议研究生在阅读文献时可以先从硕博论文入手,建立整体理论框架之后再阅读相关期刊文章,与此同时也要重视综述类文献,并做好读书笔记;在撰写文章时,研究生应该对实证分析有准确的定位,不能为了计量而计量,要正确的使用计量方法并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确保计量结果的准确性;针对小论文发表问题,他建议多与导师的课题、基金项目相结合,并注意小论文与大论文的关系。

杨东晓对于博士期间规划和论文数据处理技巧问题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一个博士需要具备的基本品质是自律、耐心和抗压能力,建议在场的同学要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好博士生活。针对论文数据处理问题,他强调研究生应掌握一些必备技巧,提高工作效率,运用多种方法服务于研究目的,并且用严谨的态度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各项事情。

随后,余东华教授对三位优秀博士生及其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鼓励在场学生勤于思考、肯于吃苦、乐于科研。论坛最后,嘉宾们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三位博士针对相关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主讲人简介:

张明志,2013级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在《中国工业经济》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鲁信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多项荣誉。

于明远,2014级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在《财经论丛》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六篇,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鲁信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杨东晓,2014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交流生,2014年获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在《山东社会科学》、《Energy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国际校长奖、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追梦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