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九十九期分析哲学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28 点击数:


1223号晚,哲社学院第九十九期分析哲学论坛在知新楼A1408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北京物资学院的王彬彬老师,作了题为“维特根斯坦论必然性的本质”的报告。哲社学院副教授郭鹏担任报告主持人。

第一部分是由王彬彬讲“维特根斯坦论必然性的本质”。首先,王彬彬从必然和偶然的区分入手,他指出,哲学追求的是必然的知识,而不是偶然的意见。从巴门尼德以来的西方哲学传统一直在试图揭示普遍必然的真理。在必然性的本质的问题上,休谟、康德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王彬彬说,维特根斯坦对必然性的本质的解释是在语法层面上的,必然真理是表征的规范的一部分。我们把逻辑命题、数学命题和一些形而上的命题作为必然的,传统上的解释建立在意义的基础上,而维特根斯坦对必然性的本质建立在语法层面,也即是对语言的规范。这就是说,并不是语词的意义使得命题成为必然命题,而是必然命题规定了语词的意义和语词的使用规则。一个命题之所以是必然命题,并不是由于组成这一命题的表达式的意义相互符合,而是必然命题在某些方面规定了表达式的意义。

维特根斯坦研究者哈克和贝克认为,维特根斯坦对必然性的本质的解读区分了经验命题和语法命题。语法命题是关于语言设置方式的,或者说语言规范,而经验命题是描述经验事实的。如果把语法命题比喻为河床,那么经验命题就是流动的河水。这表明了语法命题是一类有确定性的必然的命题,它为经验命题提供语言的规范。

接着,报告进入了问答环节。在场的师生关于维特根斯坦对必然性的本质的解读产生了很多疑问,王彬彬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尤其是关于经验命题和语法命题的区分,以及关于必然性作为一种语法规范,引起在场师生的激烈讨论。王彬彬老师也进一步给出了分析和解释。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王彬彬,山东临沂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获外国哲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物资学院思政部教师,中国维特根斯坦学会会员,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兴趣为:维特根斯坦哲学、分析哲学、语言哲学、知识论。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
下一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