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第101期分析哲学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4-02 点击数:


3月31号晚,哲社学院第101期分析哲学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1408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任会明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怀疑论的思考”的报告。哲社学院副教授荣立武担任论坛主持人。

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分两部分——任会明作“关于怀疑论的思考”的报告以及提问和自由讨论环节。

首先,任会明以他对怀疑论的思考为切入点。任会明指出,从论证“怀疑论是错的。”这点出发,怀疑论是“搞不定的”,我们没办法证明怀疑论是错的。但是,若是从“‘怀疑论是错的’不可能被证明”出发,我们可以“搞定”怀疑论。任会明认为,他对怀疑论的思考可以给出这一层次的论证。他引出“歌德尔不完全性定理”作为类比,形象的说明了他的思考进路。接着,任会明说明了什么是怀疑论,他所讲的怀疑论是知识论层次上的怀疑论。任会明分析了摩尔和维特根斯坦的回应,任会明认为他们都不能解决怀疑论的问题。

任会明接着指出,当前知识论领域对怀疑论的回应主要有两个:一个是Dretske的相关选择性理论,一个是语境主义。这两个回应都试图对怀疑论所依据的“认知封闭原则”进行分析,指出其错误的地方。任会明认为,不管是“相关”,还是语境主义说的“语境”,一方面并不能清晰的给出界定原则或标准,另一方面,这两个回应在某种程度上都有一种任意、武断的意味。

任会明接着给出了他对怀疑论的论证的思考。他从一个“一个人是不是知道他手中的东西是不是硬币。”这个例子开始,当考虑到假币这个情况时,一个人并不能仅凭视觉经验判定是不是假币。此时你若问,你怎么知道你手里的不是假币。你并不是在要求一个“不是假币”的论证,你是在要求一个“论证‘从你的视觉经验证明这不是假币’”的论证。因此,即使我不能进行后一个论证,我依旧知道我手中的不是假币。我对后一个要求的论证需要另外的证据,如果你再次追问从这个证据出发的论证,我又需要另外的证据。如此进行到最后,我所有的关于这枚硬币的证据都被包括了进来。此时你再问,从你所有的证据中如何证明这不是假币。那么我无能为力了。因为我需要这些证据之外的证据,可所有的证据都已在这里。任会明指出,当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没有办法给出论证。他认为,怀疑论的论证就是一种在包含了所有的证据之内要求给出证据到事实的方式。这就相当于要求在一阶算术系统内部证明其一致性,但“歌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怀疑论所要求的论证我们拥有知识的这个层次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会明认为,虽然我们不可能证明怀疑论是错的,但这点并不影响我们拥有知识。

接着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或者疑惑,任会明一一进行了回应。任会明声情并茂的演讲和论证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思想盛宴,充分彰显了分析哲学的魅力。最后,本期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任会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心灵哲学、知识论、语言哲学、近代哲学。发表“Inverted Earth Revisited” Erkenntnis;“The Distinction between Knowledge-That and KnowledgeHow,” Philosophia: Philosophical Quarterly of Israel、“ The Knowledge Intuition and the AbilityHypothesis,”Dialogue: Canadian Philosophical Review、“On‘Defending the Phenomenal 、Concept Strategy’”,AustralasianJournal of Philosophy、“Entitlement to Self-Knowledge and Brute Erro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Studies等SSCI论文,著有《自我知识与窄内容》专著,并在《哲学研究》发表《会知与呈现模式》、《二维语义学如何重建“金三角”》等学术论文。

上一条:哲社学院第十期微光社工...
下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九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