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2016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作者:ygb 时间:2016-09-15 点击数:


近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知新楼A1521举办了2016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院长刘杰,院党委书记杨斌,副院长王新春、宋全成,优秀教师代表吴童立出席了本次见面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阚铮主持。 

刘杰首先对我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对研究生发展的自我定位和理解谈起,介绍了山东大学发展的历史沿革及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并结合高校教育改革进程分析了我校我院的人才培养政策。他针对目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要求同学们潜心做学问,鼓励大家放宽眼界、加强跨学科交流、形成跨界思维、培养敏锐的洞察力。他重点强调了“学术规范”问题,希望同学们时刻谨记山东大学章程,杜绝“学术不轨”行为的发生。最后,他讲到研究生应当注重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平等交流、共同进步,与导师做“探索道路上的同路人”,进而在学术道路上克服困难、心存希望、有所成就。

杨斌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诚欢迎。他首先指出同学们应当提早进行人生规划,做好就业的准备工作,练就未来职业的能力,尤其是一招制胜的能力;其次希望同学们可以健康成长,注意人身财物安全;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培养优良学风,做国家的栋梁之才,做无愧于时代的哲社人。

王新春副院长对新生未来的学习提出了中肯建议,他希望全体研究生要树立学术专业问题意识,提出自己的独立研究领域,要确定方向和目标,多参加学术讲座,要敬畏学术,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吴童立作为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传达了三点感受:一是研究生阶段是再次发现自我的旅程,需要不断去认识自己;二是树立目标意识,及时砍掉不符合人生目标的设定;三是利用主动介入法、金字塔法去改掉拖延症。苏心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简要发言,表达了对山大、对哲社的深深热爱及对未来三年学术之路的美好期望。最后,苏心悦带领我院106名研究生新生就学术规范问题庄严宣誓:遵循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捍卫学术净土,以诚立学、以诚立言、以诚立行。

新生见面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所有与会老师的发言都言辞恳切又幽默风趣,他们对2016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不同方面的要求,也共同表达了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新生见面会新增了宣誓环节,通过庄重承诺,号召研究生从入学之初就恪守学术准则、诚实做人、励学敦行,表达了学院对“学术不轨”的零容忍态度以及对提高我院学术水平、提升同学们人格修养的高度重视。会议结束之前,阚铮总结了老师们的发言,对大家表示了感谢,也提前表达了教师节的祝愿。

同期,哲社学院还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室管图书理员陶莉就我院图书资料室的基本状况、图书资源、借阅流程及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向同学们普及了我校研究生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赵莹讲解了我院各学科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计划,主要包括课程选定、论文提交、前沿讲座等事宜。学院党委副书记阚铮从学校发展历史、校区建设和分布、学科门类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并从学院精神、师资力量、学科划分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补充。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永卫对我院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讲解,包括年级概况、奖助贷政策、相关纪律规定等,同时还针对研究生学习生活、课外生活、社会生活多个方面提出建议。除此之外,我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杜君斐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的部门概况并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参加。

通过开展系列新生教育活动,2016级研究生对我院有了全面了解,为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43期朱雀...
下一条:哲社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