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第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7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3期(总第66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A座1408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宗教学专业博士林孝斌作了题为“终极性在儒耶思想体系中的展示维度:‘感通’与‘信心’”的报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谢文郁教授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参加此次论坛。

林孝斌博士指出,在儒耶思想体系中各自都有一套呈现“终极关怀”的认识论方式。他从儒家典籍中对天或天命的丰富性讨论引入,着重介绍了孔子在《论语》中对天或天命的讨论。紧接着,他介绍了周敦颐的感通维度和张载的感通即诚论,以及西方文化中神意和信心的相关内容,阐明了基督教如何认识神意以及对终极存在的认识途径。在报告中林孝斌博士总结出,在基督教语境中,人是在信心这种情感中和终极存在发生关系的。在信心中,人和神意的关系是直接的。这或许可以视为另一种意义上的“感通”。而在儒家语境中,人是从自己出发感受万物,在感通中呈现终极性并进入生存中。

谢文郁教授认为林孝斌博士报告中对儒家思想体系中“感通”部分的阐述内容详实,思路呈现方式精彩,对感通维度这一重要议题的讨论有重要的意义,强调了感通在“成象”和生存实践的重要性和价值。

现场同学们与林孝斌博士积极互动,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提问,如“感通”与“信心”的概念等问题,谢文郁教授与林孝斌博士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林孝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宗教哲学、晚明儒耶思想比较相关领域的研究。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C刊辑刊收录2篇。两度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

 

 

上一条:哲社学院承办第21期“海...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