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分队:倾听基层民声 留下山大足迹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基层重要论述,加强对基层的了解,2022年8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分队走进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尚孟村与龙湾社区,进行基层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来到尚孟村,团队成员对该村“希望小屋”项目进行调研后了解到,“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旨在为家庭经济收入低下,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用以改善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团队成员通过帮助“希望小屋”项目的小朋友进行功课辅导、书籍整理以及分享一些红色故事与小朋友进行交流,并且鼓励小朋友砥砺奋进、学习成材。另外,团队成员还进行农村深入体验,来到老人家里与老人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并且通过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回馈老人。


第二站来到龙湾社区,该社区是淄博市青春社区。通过与社区人员对基层工作的探讨,尤其是对社区群众建设和生态建设的探讨,使团队成员了解到许多基层知识,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在木李镇门凯书记陪同下,团队对黄继光的战友李继德老战士进行拜访,李继德老战士通过对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真实讲述,使团队成员更加了解抗美援朝战役胜利的来之不易和伟大。李继德老战士说:“当时我们和联合国军的武器差距确实很大,我们没有飞机,大炮也很少,但是我们凭借着保家卫国的信念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打败了他们。”李继德老战士还鼓励团队成员在新时代要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团队成员奉献一堂生动精彩的红色教育课。

通过走访木李镇尚孟村和龙湾社区,团队成员加深对农村发展和建设的认识。团队成员张文金表示:“虽然我也是农村走出来的,但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新的体验和感悟,每个地方都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视、对群众的关怀,每个地方农村的具体条件不同,农村的继续发展和建设需要新时代青年做出更大的贡献和努力。”


上一条: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
下一条:保护黄河生态 吾辈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