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优秀硕博论坛”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12月20日晚,“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优秀硕博论坛”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讲座邀请朱延平和康照琪两位优秀博士向参会同学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高超教授则受邀作为点评嘉宾来到现场,研究院各年级学生参加。

首先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朱延平进行分享,他师从庞秀华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代谢调控。分享过程中,朱延平深入浅出地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链霉菌中未知功能的信号传导系统的功能探索”,从链霉菌的研究意义展开,详细讲解MtrAB的功能及调控机制,并进一步说明MtrA作为调控因子在菌体中的各种调控作用。他还讲解自己对抗真菌抗生素-杀假丝菌素调控网络的研究,解析抗真菌抗生素-杀假丝菌素调控网络的运作模式。朱延平以自身经验为例,向在座听众提出在科研生活中多和别人交流,保持健康心态,积极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时间的建议,并向大家传授了如何计算实时影响因子的宝贵经验。

随后,2019级博士研究生康照琪与在座听众分享交流,他介绍了自己如何在导师高超教授与马翠卿教授的指导下,开展“L-2-羟基戊二酸代谢调控机制及生物传感器开发”的相关研究。康照琪首先阐述他在L-2-羟基戊二酸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科学发现,包括对微生物感应L-2-羟基戊二酸并调控其分解机制的研究,以及L-2-羟基戊二酸专一性响应调控蛋白的挖掘与生物传感器开发,并具体阐释建立L-2-羟基戊二酸体外和体内检测体系的学术价值。除了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外,康照琪还指出在科研工作中要能及时整理实验记录、有条不紊地推进研究的深入进行。同时他还建议大家学会独立思考,多和导师交流,做到心无旁骛做科研。

分享结束后,高超教授对二位优秀博士科研工作的意义与创新点逐一点评,并充分肯定两位同学在博士期间的工作。另外,高超教授还向两位主讲人提问了如何掌握最新研究进展等问题,他们耐心地向在场听众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并一致认为每日检索最新文献对科研项目的展开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次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二位优秀博士的讲解条分缕析,独到深刻,内容丰富;高超教授的点评也鞭辟入里,面面俱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还为在座听众提供了宝贵的科研经验。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