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28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迟浩然 时间:2019-12-08 点击数:


201912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28(总第905)“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1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何继善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传承与创新”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何院士从科学、技术、工程三方面娓娓道来,先后介绍了科学、技术、工程等词的来源,并细致入微地讲解了它们的含义、分类及本质,提出科学活动是以发现为核心的活动,技术活动是以发明为核心的活动,工程活动是以集成与创造为核心的活动。随后,何院士以自身学习CSAMT法的经历为例,提出了以“学习——实践——超越”为主要过程的传承与创新方法。报告最后,何教授展示了他在书法方面的造诣,通过分享名言警句,对同学们提出了“胸怀大志,以中华民族振兴为己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以自己的真才实学立足社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的期盼与要求,并赠送题字三幅。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何院士结合我国教育现状、工科专业的目的等进行了悉心解答,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何继善,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物理学家,工程管理学家,双频激电法、伪随机信号电法和广域电磁法的奠基人。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60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物探系。曾任中南工业大学校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现任湖南省科协名誉主席、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终身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31期...
下一条: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