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道路智慧监测团队研发路面智能传感器,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交通强国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明确2035年我国要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智慧交通应运而生。为满足智慧道路对路面智能传感器技术的需求,山东大学道路智慧监测团队经过5年的艰苦研究,于2023年研发出道路应变监测传感器。

该传感器与普通传感器相比,具有监测精度高、耐久性好、灵敏度高、协同变形性能好、性价比高等优点,是道路监测领域的一大进步。

道路智慧监测团队成员 汪健江

本团队研发的道路应变监测传感器解决了传统的应变传感器在复杂道路施工环境下适应性差、极易损坏、成活率低、耐久性差的问题,综合性能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该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路面、桥面铺装、机场跑道等沥青混凝土或水泥混凝土结构状态监测,在道路运行状态监测与调控、研发与优化道路材料、监测与控制智慧交通核心等领域均有巨大应用空间。

道路智慧监测团队成员 焦月朋

本团队已与世界500强山东高速集团等知名企业进行了道路智慧监测项目合作,同时本团队编写的道路监测标准获得山东省公路学会标准立项,项目在实际应用中获得名企推荐及成果应用证明。此外,本团队联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与山东高速集团实现校企合作,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搭建了山东省首个道路智慧监测平台,实现“监测—采集—传输—整合—分析—预警”路面全寿命周期一体化监测。该传感器已在15条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公路改扩建工程中成功得到应用,其中包括济潍高速、青兰高速等,为相关道路提供了智慧监测服务,推动了智慧交通的建设进程。

道路智慧监测团队成员 栾学昊

本团队研发的适用于道路工程复杂环境的道路应变监测传感器,打破了国外监测技术的垄断,实现了路面长期性能科学观测,为道路工程提供安全预警,支撑智慧交通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该项目具有引领教育的价值,推动智慧交通与智能制造新工科专业建设,助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和智慧地球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际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重点。山东大学道路智慧监测团队研发的道路应变监测传感器优化了传感器的性能,提升了道路监测技术,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交通强国。


上一条:山东大学道路智慧监测团...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