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稷下风”讲坛 | 吴一庆: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与史料概述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2023年5月16日晚1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第18期(总122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知新楼A座1916会议室举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研究系副教授、亚洲研究院当代亚洲研究专业主任吴一庆应邀作题为《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与史料概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长银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教授评议。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察应坤老师、布吉帅老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宋弘老师以及数十名儒学高等研究院的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长银老师介绍了吴一庆教授的研究背景和学术工作。然后,由吴一庆教授正式作学术报告。吴一庆教授首先指出,新闻记者在现当代中国研究中占据关键地位。例如,埃德加·斯诺在1937年作为记者奔赴延安,之后完成了《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的写作。《大美晚报》的美国记者白德恩在中国华北参加土改游击队,写下了《中国震撼世界》。白修德在抗日战争时长期任美国《时代》周刊驻重庆记者,采写了大量关于中国战场的报道。可以说,现当代中国研究的第一批都是由非学术科班出身的新闻记者完成的。

随后,吴一庆教授指出,费正清是由汉学研究向现代中国研究演变的过渡性学者,是现代中国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创立了以地区研究为标志的现代中国学,其代表作有《美国与中国》《中国:传统与变革》《伟大的中国革命》等。现代中国研究的第二代学者有史华兹、列文森、柯文、孔飞力、马若德、易劳逸、罗友枝、大卫·阿古什。其中,杰明·史华慈是费正清的亲传弟子,其代表作《寻求富强:严复与西方》被誉为“跨文化思想史的开山之作”。费正清另一位赫赫有名的学生是约瑟夫·列文森,以《梁启超与中国近代思想》与三卷本的巨著《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为代表作。这些学者或是延续费正清的理论路径,或是对费正清的理论构成了挑战。现当代中国研究的第三代学者包括史景迁、毕克伟、周锡瑞、魏斐德、艾恺、 杜维明、濮德培、杜赞奇、齐慕实、贺萧等。这些学者同第二代学者一起构建了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的学术脉络与谱系。

紧接着,吴一庆教授从北美政治形势变迁的角度对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的历程进行了解读。其中,20世纪50年代是“缺失的十年”,重点讲授了胡适与费正清的争论;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则是复苏与发展时期,介绍了这一时期现当代中国研究的学者、著作、学术机构建设、基金会等情况;20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末是成熟与再发展时期,概述了这一时期的学者、著作等情况。

最后,吴一庆教授介绍了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的发表与出版平台以及资料,尤其讲述了自己担任Twentieth-Century China副主编的一些情况。

报告结束后,察应坤老师、宋弘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与吴一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最后,陈峰教授结合国内现当代中国研究的情况,对本场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主讲人简介:

吴一庆,芝加哥大学文化人类学博士,任教于多伦多大学东亚系,曾担任多伦多大学亚洲研究院当代亚洲研究专业主任、Twentieth-Century China(中国现当代史英语核心期刊)副主编。主要研究与教学兴趣为二十世纪中国史,曾获美国社会科学历史学会最佳著作奖、加拿大历史学会最佳著作提名奖。





上一条:海右 | 刘飞飞:“天下”...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