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2023年第7期(总第1217期)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2023年3月24日10:00,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2023年第7期(总第1217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陈发动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Intra-Choice Dynamics Shape Social Decisions”。此次讲坛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该文章通过对参与者反应时间和鼠标轨迹的追踪,在三个实验中探究选择过程的时间动态是如何影响社会决策的。在第一个鼠标追踪研究中,参与者分别在有和无时间限制的小型独裁者实验中做出二元决定。使用鼠标轨迹和起始时间漂移扩散模型(stDDM),陈教授发现,无论时间限制如何,自私的参与者在处理他人的报酬时都是延迟的,而亲社会的参与者则相反。独立的鼠标轨迹分析和计算模型分析确定了考虑自己和他人的报酬之间的延迟的一致措施(自我启动延迟,SOD)。SOD措施与亲社会性的个体差异相关,并预测了时间限制对偏好的异质性影响。陈教授在另外两项研究中证实了这些结果,一项是纯粹的行为研究,参与者通过按电脑键来做决定,另一项是对鼠标追踪研究的复制。这些结果共同表明,人们在选择过程的早期会优先处理自己或他人的报酬。选择过程中的动态是塑造社会偏好的关键,可以通过管理或其他背景下的催促政策来操纵。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实验设计的细节和研究的现实启发等方面与陈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

陈发动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神经管理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核心成员。主要从事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行为决策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相关研究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Management Science》、《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并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先后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作管理分会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奖等。先后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仲英青年学者等。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院承办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