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李雪倩 图|徐凯悦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2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鞠晗、院长张士海、党委副书记王海宁、副院长马明冲参加开学“第一课”,就新学期研究生培养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勉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追寻内心“热辣梦想”。



鞠晗对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初心,提升政治素养。既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者、学习者、研究者,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传播者、捍卫者。二是专心致志,提升专业素质。要潜心问道,勤学笃行,努力成长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三是养成自律,提升实践本领。要以学习的敏锐性强化行动的敏捷,把专业学习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向社会学习,向实际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做到学而有用,学而会用。

张士海围绕“要写好一篇毕业论文”进行交流。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已经由上规模的2.0时代进入到提质量的3.0时代,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毕业论文质量,这是一个关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他表示,毕业论文是一个研究生在学期间学习能力与水平的集中呈现,同学们要把毕业论文的写作放在研究生学习中最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端正毕业论文的写作态度,进一步提升毕业论文写作能力,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要写出一篇合格的、乃至优秀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毕业论文,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出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海宁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点工作和成效,表示要加强协同,挖掘育人资源,构建育人共同体,打造学生工作品牌,提高马理论人才培养水平。在学生就业方面,他分析了近三年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希望研究生及早准备,树立好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多途径提升就业能力,多元化开辟就业渠道。他还就安全工作作了强调,结合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交通、消防、网络、财产等各方面安全。

马明冲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就如何加强专业学习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学习主动性,向经典学习以增强专业性,向老师学习以提高学术水平,向优秀同学学习以吸取经验提升自我,向社会实践学习以提升综合能力。二是提高检验学习效果的自觉性,端正学术态度,对学术要有敬畏感。三是严守学校要求的底线,认真遵守学校及学院有关硕博学位论文的相关规定,守好底线要求。

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上一条:青马心语|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学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