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12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文/孟令成 图/陈思豪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2019125日下午15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129期(总90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功能晶体材料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湖南大学教授王笑作了题为“低维半导体材料可控制备与光电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微电子学院教授杨再兴担任主持人,众多学院老师与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实现高质量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异质结构,建立结构及能带的精确调控方法,是新型光电信息材料及集成器件研究的核心。王笑教授介绍了当前在一维、二维半导体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以及发光、光调制、光探测器件方面应用的进展。在一维材料方面,实现了基于半导体纳米结构的高质量电光开关与逻辑器件,制备了能带可调高质量纳米线阵列,实现了低阈值纳米激光出射,研究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在二维材料方面,利用全气相方法构建二维范德华异质结,通过能带调控,实现了界面能带排列方式调控,研究了光生载流子行为,实现了高性能光探测器件。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和王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提出了“荧光光谱使用生子辅助的光,那么生子是如何得到的”等问题,王教授回答,这是通过计算得到的,不同种类的光带了不同数量的生子。对于“长的二硫化钨都是三角形的,所以是二硫化物是本身习惯长成三角形吗”这一问题,王教授回答二硫化钨材料确实是习惯长成三角形,但这个是可以控制的。其他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教授依次解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王笑,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2007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德国图宾根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图宾根大学工作,担任物理化学研究所课题小组组长Habilitand),期间作为负责人获得青年研究基金资助。20167月回国入职湖南大学。主要从事微纳光电材料制备、器件应用及高分辨光电表征技术研究。在Adv. Mater., JACS, 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ACS Nano, Angew. Chem.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湖南省创新人才项目1项。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1...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