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扬帆”团队赴平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8-03 点击数:


712-13日,管理学院“扬帆”政企调研社会实践队伍赴济南市平阴县开展关于以“企业调研,校企共建,共促服务山东战略实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1日,调研团队在中心校区举行社会实践前期准备讨论会,会议中,成员们积极发言,针对联系相关单位、队伍行程安排进度等问题做了安排,为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成员们赴平阴县进行实地调研。

712日上午9点,“扬帆”调研团成员到达位于济南市平阴县的玫徳集团,集团联系人热情接待了大家。随后,集团负责人向我们讲解了企业使命、企业组织管理、企业产品和服务、企业转型等诸多有关玫德集团管理运营方面的内容。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玫德集团高度重视党建活动,年活动经费预算达30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员工、赴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办抓业务促党建等党群活动。另外,玫德集团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激励机制建设,集团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创新进取的企业文化和层级分明的薪酬体系,员工以所在级别获取相应报酬,经考核后若成绩突出可升级,薪酬和享受的股权也随之明显增加,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集团安排下,队员们向6名中层管理者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在访谈的过程中,管理者通过列举案例、传授经验等方式向队员们讲解了最新的企业管理经验,细致讲述了玫徳集团在生产工艺、经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转型过程,也坦诚列举了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队员们根据已有的问题发散思维,深入交流,不仅从管理者身上学到了关于企业的实践经验,也提高了自己对于企业价值观以及服务山东、中国制造等战略方针的理解。随后,团队在集团人员的带领下到厂房参观,玫徳集团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工艺开拓了队员们的眼界。

713日,团队基于生态旅游、都市休闲的视角,就平阴县旅游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主要考察平阴县玫瑰“产、研、游”路线的实施情况。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实地了解了平阴县的核心旅游资源和未来发展规划,加深了队员们对“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理解。

回顾整个调研过程,从前期准备资料、接触企业,到中期成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再到后期的总结反思,队员们收获颇多。实地调研不仅使队员们获得了更真实、更新的一手资料,还丰富了阅历,提升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整个调研团队通过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深化了队员们对服务山东战略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上一条:管理学院与MBA教育中心举...
下一条:管理学院承办第17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