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11 点击数:


    2018年5月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32期(总第69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图书馆512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受邀作学术报告,其题为《黄河治理与科学方法》,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近2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报告正式开始前,胡院士表达了对山东大学在建校100多年间所作贡献的肯定和尊重,表述了自己对山东大学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理解和感悟,并祝愿山东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力克险阻、勇攀高峰。
    报告开始,胡院士就指出了黄河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具体表现为水沙异源、时空分布极为不均且90%沙量集中在汛期、90%沙量来自于中游的水沙特征。胡院士讲述了黄河长期面临着地上悬河、洪涝灾害、下游频繁断流、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城乡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更在21世纪面临着水沙关系更加不协调;上、中、下游河道淤积萎缩,河道输沙能力下降;“二级悬河”加剧;滩区治理与河道治理矛盾突出;黄河口流路稳定与三角洲蚀退、海水入侵;防洪安全、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问题严峻等新问题。黄河水沙问题必须用系统的观点、系统的研究方法来解决,通过增水、减沙和调水调沙来调控流域水沙运动过程、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为此胡院士引出了黄河水沙调控理论与模型,介绍了宁蒙河段基本输水输沙通道规模、潼关高程控制、河口流路相对稳定50年等水沙调控控制指标,根据河流动力学、河床演变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基础以全河的视角构建调控理论,并研发了五项工程泥沙控制技术,确定了六类水沙调控参数,从而实现全河治理目标。胡院士展示了通过该理论模型与实践相结合在调水调沙、三门峡水库降低潼关高程、下游萎缩性河道治理与黄河口治理等方面取得的黄河治理成果。在报告最后部分,胡院士预测了未来50-100年内黄河的水沙变化和仍将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出调控水沙关系、改造下游河道的治理方略,提出加快建设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塑造与维持黄河基本的输水输沙通道、中游降低潼关高程、下游改造河道和黄河口相对稳定流路等治理措施。

   李术才高度总结了胡院士的报告,并鼓励在座师生学习领会报告中所使用的科学研究方法,将其运用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随后胡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黄河通航、淤沙利用等问题,并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欢迎山东大学学子去学习深造。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1...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