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 “走进山东电科院”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20201117日,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成的60余人研究生实践团以“产教融合,培养电力人才;实践育人,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走进山东电力研究院,了解前沿技术,感恩伟大时代。中华民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咬紧牙关、英勇奋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疫情防控大形势下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71年的拼搏与奋进,当今的中国以自信而坚定的姿态不断走向民族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工科研究生,实践团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过走进位于中国电力行业技术最前沿的山东电科院,加强自身对“争做电力人才、服务山东电力”理念的理解,贯彻落实学校产教融合的培养方案。

在电科院接待人员的引领下,实践团一行人先来到电力楼进行参观,首先参观了新能源技术实验室,实验室中的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和新能源试验测试为山东省新能源利用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然后来到了智能配电网技术中心,中心以“运维管理精益化、运行管控智能化”为目标,是全省配电网建设管理支撑的主要抓手、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配电网发展战略的研究智库。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实践团来到了科研楼,分别参观了山东能源互联网仿真防御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山东能源互联网仿真防御实验室包含仿真建模与数据管理、全数字仿真、二次控制装置试验、在线评估与风险预警这四个主要工作重点,为保证电网安全发挥重要作用。随后实践团来到了信息安全实验室,这里汇集着电力通信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泛在电力物联网、网络安全智能攻防机器人、NFC透明人攻击拦截等一系列名词和产品让人们耳目一新,特别是位于实验室中央最引人注目的大数据安全态势监控屏,能够实时监控和感知山东电网收到的所有网络攻击,更是大大地开拓了实践团成员们的视野。在参观行程的最后,实践团参观了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工作人员从实验室定位和方向、实验室人才团队、实验室科技攻关、实验室成果成效及近远期发展目标这几个方面展示了实验室为满足山东电力安全的发展要求做出的重要贡献,实验室的工作为实践团同学们的未来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

省公司科技部主任李雪亮、人资部副主任张鹏、人资部培训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员,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电气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副院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宋思利等领导在参观有关实验室后,高度赞扬了电科院的实验室建设,指出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对于新时代研究生的重要性,并表示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共同进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电科院之行,让实践团的工科研究生们亲身经历电力生产现场,亲眼见识我国电力能源行业最前沿的科技,不仅加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也进一步加深了广大研究生对服务山东理念的理解。通过本次电科院活动,深化了学校与山东电科院的合作与联系,同时激励实践团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主办2020第...
下一条:“国网山东电力-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