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7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作者:左鹏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2020512日下午2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7期(总第92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讲坛主讲嘉宾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马钊博士,讲座的主题为“综合能源系统及发展趋势探讨”。本次讲坛由李可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马钊博士首先介绍了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的背景与当前能源发展背后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历次工业革命都是因为能源开始的,能源、环境和经济驱动着能源的改革,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时代,以电为核心、网为平台,孕育新模式、新业态的未来能源系统正在形成。紧接着,马钊博士讲述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和电网公司的挑战和机遇。接下来的第二部分中,马钊博士讲述了什么是综合能源系统,其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以及综合能源系统的定义、目标、意义和特征。在第三部分中,马钊博士着重讲解了未来综合能源系统的十大关键技术,包括先进传感和高级量测系统、配网测储能技术、配电网资产管理技术等,并强调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在第四部分,马钊博士给出了综合能源系统的六大发展趋势和建议,指出对于可持续性的能源节约型社会来说,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并且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未来能源的竞争就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我们需要做到从01的原始创新。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马钊博士对同学们发在聊天框里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面对李可军教授对综合能源系统的疑问,马钊博士也分享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看法。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圆满结束。

 

马钊,博士,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FIET),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FCSEE),国家特聘专家,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中国电科院特聘专家。国际知名智能配电和电力设备专家,拥有38年电力工业领域科研、制造、运行、咨询和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现任CIGRE中国及亚太区SC6专委会主席,IEEE PES直流系统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配电系统与分布式能源,智能电气设备/技术咨询、中低压直流配用电、新一代综合能源系统、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等。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合著英文CIGRE TB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软著3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1项。“配电网健康指数综合评估平台”被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收录。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6期...
下一条:电气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