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7期(总第123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5月2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7期(总第123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法国里尔电气工程实验室的Eric Semail教授和Ngac-Ky Nguyen副教授主讲,讲坛由张文晶主持。

首先,Eric Semail教授作题为《Integrated Multiphase Drive and reliabilities, a WBG fault tolerant topolog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aerospace》的报告。他围绕集成驱动和电子航空发动机的挑战、伴随宽带隙的集成多相驱动、多三相电机的优点和缺点等几个部分展开。他表示电子航空发动机的一个主要挑战是保持高功能可靠性的高密度,采用宽带隙元件的高开关频率电压源逆变器可以减少直流母线电容器的质量。同时,对于宽带隙组件,高开关频率电压源逆变器的温度极限接近机器的温度极限,有利于普通冷却从而减少质量。他谈到,在集成驱动中,由于外部电缆众多,容错多相电机的主要缺点得到了缓解,可以带来重大效益。

接着,Ngac-Ky Nguyen副教授进行题为《Torque Ripple Eliminations for Multiphase Non-sinusoidal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achines》的报告。他围绕研究背景、多相驱动器建模、非必要的反电动势谐波的影响以及扭矩脉动消除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Ngac-Ky Nguyen教授提出了一种将经典的磁场定向控制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控制方案,以获得多相非正弦永磁同步电机驱动中的恒定转矩。他谈到,和正弦电机相比非正弦反电动势电机具有更高的转矩密度和更低的成本,然而存在于后电磁场中的多谐波可能会产生转矩波纹,从而降低驱动的转矩质量。因此,他引出与经典的磁场定向控制技术相结合的自适应线性神经元人工智能技术,以消除这些转矩波纹。该项技术计算负担小,易于在工业驱动器中实现。

活动最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合影留念。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Eric Semail 教授、博导,198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Tools and studying method of polyphase electrical systems, generalization of the space vector theory”。于2001年成为巴黎高科艺术与工艺工程学院副教授(ENSAM),并于2010年成为教授。

Eric Semail目前在法国里尔电气工程实验室(L2EP)工作,专注于多相电驱动(逆变器和电机)的设计、建模和控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是法国多相电机领域的顶级专家之一。2000年以来,有关多相电机驱动领域已发表48篇期刊论文、95篇国际会议论文,出版法语专著1本,参与撰写多本多相电机方面的专著。


Ngac-Ky Nguyen,副教授,2005年获得越南胡志明市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2010年获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12年9月起担任法国里尔大学艺术与技术学院里尔电气工程与电力电子实验室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同步电机、功率变换器和容错多相驱动器的建模和控制。著有科学论文40余篇,著书5章。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