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承办2022年第2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CO2直接利用循环技术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2022年5月13日下午,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天津大学田华教授,主题为《CO2直接利用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赵红霞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能动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华教授首先着眼国家双碳目标战略,减少CO2排放是国家重大需求,他指出CO2直接利用技术中动力循环发电和制冷循环制冰是主要方向,详细讲解了CO2跨临界循环余热发电技术。他还介绍了新的循环构型和CO2混合工质去避免CO2的物性缺陷,以及CO2动力循环的一些关键部件。针对CO2跨临界循环制冷制冰技术,他从冬奥会的绿色需求引出CO2制冰的重要性,提出了双级压缩-膨胀节流等循环构型,详细介绍了根据负荷需求的动态控制技术及其在冬奥会场馆中的应用。接下来田教授介绍了CO2超临界循环控制技术。超临界CO2的物性特征对系统建模和控制提出了巨大挑战,田教授提出了动态仿真模型的构建方法,开发了协同控制技术和极端启停控制技术。最后田教授提出拓展CO2动力循环和制冷循环的应用领域。

会后,田华教授对师生提出的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拓展了学术视野,开阔了学术思维。


嘉宾简介:

田华,教授,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CO2直接利用循环技术、低温热电液流电池技术,近年来发表第一/通讯SCI论文90篇,12篇入选ESItop1%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美国专利2件,合作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2021艾斯维尔高被引学者等。国家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下一条:能动学院承办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