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第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8 点击数:


427日上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控制学院4号楼302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第6期(总第66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是2019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之一。论坛邀请2019年优秀博士毕业生路晓东、黄文慧和刘加朋作了题为“论文阅读、学术创新点提炼及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报告。张宪福教授受邀担任报告的点评嘉宾。

刘加朋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的相关内容,重点从参数测量、系统模型、控制策略三个方面详细展开。随后,刘加朋博士就个人的英语论文写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第一点是在英语论文写作过程中,尽量使用短句,若必要时,用that从句进行短句之间的连接;第二点是在引言部分阐述现有研究成果时,尽量采用团队研究成果;第三点是论文中的创新点必不可少,通过比较体现创新点,创新点在论文中的位置尽量靠前显眼;最后一点是若实验结果与理论不符或误差较大,无需多加修饰。

黄文慧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首先,她在科研论文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总结,提到创新点的提出是没有捷径的,需要阅读大量论文,还要学会在热点来临之前发现热点并进行研究,让自己的科研更有价值。随后,黄文慧博士结合自己国家公派联合培养的经历,详细讲述了联合培养的申请过程以及公派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博士毕业后的工作去向,提出“事先了解自己想去工作的地方的相关要求,并进行准备”。

路晓东博士首先就博士生就业规划展开了介绍,其一是企业研究所,其二是高校。其中,他重点介绍了高校就业相关信息,职称、称号及科研项目与高校就职息息相关。其次,他与大家分享了读博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静、坚持、坐得住、不骄不躁、耐得住寂寞、内心足够强大”都是读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品质。同时他认为,读博应该具备兴趣、独立性、对自己的认知、前瞻性、洞察力、交流与沟通的科研能力。最后,他针对求职过程中什么样的的科研成果会让简历增添光彩展开了介绍,以主流SCI期刊为主,中科院大类二区、一区文章,行内认可的顶级期刊等会让简历更加丰满,求职更加顺利。

在提问环节中,刘加朋博士和黄文慧博士两人都有被问到读博过程中最不顺利的投稿经历,他们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指出这是读博过程都会遇到的问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路晓东博士则跟大家分享了对“求职过程中,平台更为重要还是待遇更为重要”这一问题的看法,他以自身求职经历举例,提出求职过程中,平台重于待遇的看法,平台能够决定以后工作的高度及科研水平。

此次论坛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包括论文阅读、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学涯规划等在内的宝贵经验,与会学生受益匪浅。

 

路晓东,2015级博士,师从王玉振教授和张宪福教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EI会议论文2篇,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或荣誉。

黄文慧,2014级博士生,师从顾建军教授(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加拿大区主席),合作导师为马昕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目标跟踪、模式识别。硕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并于20169月至201711月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进行国家公派联合培养。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国际会议论文2篇(含机器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CRA),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另有2SCI论文在投稿阶段。读博期间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国际会议志愿者及IEEE志愿者。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或荣誉。

刘加朋,2015级博士,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专业,师从贾磊教授,主要从事高效制冷技术相关领域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5篇。


上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下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