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导学思政”系列活动

作者:高月欣 万云飞 时间:2021-05-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山东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思政年”系列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秉持“导学思政”理念,通过组织体系建设、支部共建、师生文体活动等方面工作,构建创新多元的导学互动场景,提升研究生思想塑造、行为引导和价值引领效果,切实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立足学院实际,提升研究生班主任育人成效。材料学院研究生班主任作为研究生“德育”和“智育”之间的关键纽带,在研究生思政引领、就业、安全稳定、心理健康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为持续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材料学院严格落实研究生班主任例会制度。近期,在研究生班主任例会上各位班主任就班内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共同学习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立足于材料学科发展背景,提出若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案。研究生班主任制度是学院研究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突出作用。



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近期,材料学院模具所教工党支部和博士党支部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山东大学样板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项活动,共同前往山东省平邑县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材料学院副院长、模具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存生、支部副书记王桂龙、材料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万云飞及博士生党员共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党员同学和老师们参观了九间棚展览馆及八路军115师高干会议旧址,回顾总结党的艰苦奋斗史,党员们在此次活动中切身领悟了“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重温山东革命根据地抗日军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伟大征程,从而深化了对沂蒙精神的理解,在实践中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决心以革命先烈的精神鞭策自己不断努力。材料学院以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头带人”书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与博士生模具党支部创建师生结对共建及跨专业、跨学科的“纵横”体系,深入探究支部共建中导学思政内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广泛开展师生活动,共筑和谐导学关系。近期,材料学院开展“材料杯”羽毛球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给师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共同锻炼的平台,对促进师生沟通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师生身心健康水平、共筑和谐导学关系都大有益处。除此之外,材料学院正在开展“百廿山大,奔你而来”、“感恩母校,感谢师恩”等系列师生活动,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引导研究生导师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学业、就业压力和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扎实开展课题立项,推进工作实践向理论研究转化。为持续将“三全育人”工作推向纵深,着力推动全员育人职责到岗,有效破题导学思政,材料学院扎实开展“导学思政”课题立项。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炳刚关注新时代背景,开展三全育人格局下研究生导学思政有效机制和实施路径课题研究;模具所教授王桂龙基于多样化“学术沙龙”,进行导学思政模式探究与应用。旨在探索创新育人模式,并逐步建立健全导师立德树人有效长效机制,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材料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之中,促进思政教育协同体制创新,充分发挥导学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在互动中实现凝聚共识和价值认同。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感恩母校...
下一条:材料学院承办第15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