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为搭建多元导学互动场景,传递良好导学关系,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落细导师立德树人首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月9日举办了“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以“科研工作与科余生活的劳逸结合”为主题,以谈心谈话、讨论分享为主要形式,引导学生提升专业志趣、传承学术思想、投身国家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铸造所支部书记蒋妍彦教授,研究生导师胡丽娜教授、张琳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万云飞及30余名硕士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铸造所班主任赵国庆副研究员主持。

活动中,全体与会同学针对自己的科研问题以及休闲方式进行了分享,大家都积极相互探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棘手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课题思路、论文修改、实验进展不如预期、心态调整等问题,胡丽娜提出三条建议,一是修改论文要有股子“拼”的劲头,要深入钻研、反复斟酌,要将论文的内容表达明确;二是遇到问题和挫折的时候正是练就本领的时候,研究生一定要练就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一定要从当下做起,“少想多干,武装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张琳针对科余生活的休闲方式进行了精彩分享,建议同学们要经常参与体育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素养。蒋妍彦提出,青年学生应当具备不怕吃苦的精神,遇到困难要有坚强的毅力和意志力,努力奋斗、吃苦耐劳;在日常科研中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本次“导学思政下午茶”引导研究生导师充分了解研究生思想状态和生活状况,为研究生提供人文关怀,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材料学院深入开展“导学思政”活动,在研究生学术科研、校园生活、职业发展三个层面入手,聚焦学术价值引领,提升导师在指导学生科研工作过程中增强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意识;聚焦情感交流与人文关怀,通过共同运动、就餐等丰富导师对学生开展价值观引领的场景选择;聚焦价值选择引导,鼓励师生共同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对学生积极引导,使其真正充分利用在校所学服务社会。

 

 

上一条:赓续百廿初心,携手锻造...
下一条:材料学院积极开展“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