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第8期(总第282期)“化时代”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4月24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2023年第8期(总共282期)“化时代”学术讲座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化学与化工学院董人豪教授作以“有机二维晶体材料:化学与功能”为主题的报告,2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董人豪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并且通过自己求学时候的课题引入有机二维材料的概念。通过介绍有机二维材料的分类,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利用“动态共价化学”来构筑有机二维材料,并提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除此之外,董人豪教授分别从“构筑单层薄膜”、“构筑少层多层薄膜”和“构筑单晶”三个方面介绍了有机二维材料的应用。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董人豪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

“化时代”学术讲座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聚焦于有机二维材料研究的前沿领域,有助于拓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最新的学术前沿信息。

讲座嘉宾:董人豪,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功能界面与大分子材料课题组(FIMM)负责人。长期从事以功能大分子材料化学与界面化学、界面物理为基础的交叉科学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界面新物质创制和合成方法学研究、共轭分子体系的设计开发、功能有机二维晶体材料(二维聚合物、导电高分子、二维多孔框架材料)的化学合成、新型范德华异质结的设计构筑及上述大分子材料其表/界面电子、离子和分子的输运性质研究和在微电子、膜分离、能源技术和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初步形成了界面限域合成二维聚合物(I2DP)、金属有机框架电子材料(MOFtronics)和有机二维范德华异质结(OvdWHs)等特色研究课题。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代表性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分别发表在期刊Nat. Mater.、Nat. Synth、Nat. Chem.等。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