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第3期(总第1080期)“化时代”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3月24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2023年第3期(总第1080期)“化时代”学术讲座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化学与化工学院崔基炜教授作了以“胶体化学与医养健康”为主题的报告,2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崔基炜教授以纳米药物为切入点,引出了胶体化学的概念。通过列举胶体在“血液循环系统给药”、“肌肉注射用于免疫治疗与预防”、“术后原位给药防止肿瘤复发和转移”以及“胶体组装在防晒剂中的应用探索”四个方面的应用,崔基炜教授重点阐述了“药物递送策略”的相关内容,表明了胶体化学在保障和修复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除此之外,崔基炜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气讲述了课题组同学根据绿豆水变红现象发现了一种纳米粒子,并将其应用于银屑病的治疗,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崔基炜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


“化时代”学术讲座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胶体化学对于医养健康领域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讲座嘉宾:崔基炜,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担任《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ChemPhysMater》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编委、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胶体与界面化学以及与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纳米载体和水凝胶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免疫微环境调控、药物和疫苗递送中的应用等。近五年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Chem、Chem. Rev.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所发表论文共被引用90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