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9-30 点击数:


927日晚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27(总第501)“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董明珠楼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院士做客此次讲坛,并作了题为“数学的学习与研究”的报告。讲坛由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教授主持。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臻教授等领导与老师,以及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报告中,彭实戈院士首先提出,在学习过程中,要多读优秀著作,在经典文献中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接下来他以爱因斯坦为例,说明学术讨论对于数学研究的重大作用,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和学术造诣高于自己的人探讨,也要虚心学习其他人的思路方法。彭实戈院士还讲述了自己在法国求学的经历。初到法国时,由于存在语言沟通障碍问题,他的学习举步维艰。后来通过参加讨论班甚至咖啡馆里聊天,从开始一知半解,只能听懂很小一部分谈话到后来能够提出问题,讲解自己改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既培养了语言理解能力,又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水平。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在学术讨论中提出更好的问题、在数学研究中天赋和勤奋哪个更重要等问题进行提问。彭实戈院士指出,要永远保持有问题可问的状态,提问要切合当下讨论话题,发散思维。而且在学习中不要给自己设置限制,不要过分看重天赋。

此次“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的举办,从这次讲座,不仅使研究生新生开阔了思路,领会到方法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也端正了数学学习的态度,更加体会到在数学研究中要耐心踏实,为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彭实戈,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方面的研究,在随机控制理论研究领域,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彭实戈教授公开发表的论文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检索中心《论文收录引用检索证明报告》显示,有33篇被SCI收录,有39篇被SCI引用613次。他和法国数学家Pardoux教授一起开创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新方向,成为研究金融产品定价的重要工具。

上一条:数学学院召开年度综合测...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办2016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