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1125日下午,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开启了“2019齐鲁国际大讲堂”第三讲,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语言学理论与临床语言学实践对接的几点观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设在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护患沟通研究所”的50多名医务工作者通过远程网络直播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显达教授从探讨语言学与医学的交叉入手,仔细梳理了临床语言学的概念内涵。张显达教授表示,语言学追寻“化繁为简”的理论,而临床语言学正是在这种高度概括性的语言学理论的引导下进行分析与实践的。张显达教授表明,语言障碍评估是临床语言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临床语言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接下来,张显达教授对儿童语言障碍的语音评估、语法评估及语法干预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论述。他介绍了发育性语音障碍和发展性语音障碍的差异,其中发育性语音障碍指的是言语习得、产出和感知中的困难导致超出正常年龄和智力预期范围的发音错误,在世卫国际疾病分类码中的编码为6A01。他指出发育性语音障碍分两个方面,一是器官性语音障碍,包括运动或神经、结构及感知方面的障碍;二是功能性语音障碍,包括构音和音韵方面的障碍。他通过实例介绍了语言障碍儿童的语音评估和语法评估的具体步骤,其中重点介绍了他前期的一个合作项目,即对36岁学前儿童进行汉语评测。他通过逐一播放受试者在语音评估中的表现及评估结果,指出可以基于这些结果进行鉴别诊断,并决定后续的干预策略,即在干预前要进行筛选评估,干预开始后要制定治疗方案和预后评估,干预后则要进行总结性评估。在语法干预方面,张显达教授重点介绍了泡泡云训练,指出他前期的一项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泡泡云实验的结果证明,泡泡云训练能促进自闭儿童的目标语句运用,但被试儿童能有双词以上能力是该训练方法适用性的前提。

本次讲座向外院师生介绍了临床语言学的实质,展现了未来临床语言学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宽了外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大家的学术研究有了新的启发。马文教授在总结时呼吁更多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投入到儿童/成人语言障碍的研究中来,理论结合实际,为中国的语言康复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五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肆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