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西交利物浦大学邹斌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11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邹斌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促进英语口语评测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林殿芳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殿芳副教授对邹斌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邹斌副教授的研究工作与学术成就。讲座正式开始后,邹斌副教授先以一组老照片为引,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学习语言的手段也在不断发展——由从前的录音机、随身听到现在的手机、慕课,再到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接着,邹斌副教授说明了技术在教师教育中的重要性。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见闻,阐明教师要不断学习,因为“最大的挑战是不断的变化”。随后,邹斌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的八大方向,并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二语习得中口语方面的应用。他以“英语流利说”等应用软件的使用数据为样本,进行了人工智能在英语口语评测方面表现的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在声音辨别方面依旧有很大局限性,并且市面上的此类人工智能多为应试而生,虽然学生普遍喜欢使用此类人工智能,但目前市面上却缺乏面向普通大学生的口语测试系统。因此,邹斌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参与研发的口语评测系统,并表示该系统已开始小规模试运行,未来很快会面向全国推广。最后,邹斌副教授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语言习得方面的相关外国期刊及相关论文发表要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学术讲座使大家对目前人工智能语音评测技术的发展有了深入了解,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新方向和新视角,相信在未来外院师生会不断开拓研究新道路,取得研究新成果。

上一条:南洋理工大学林尔嵘教授...
下一条:浙江大学何文忠教授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