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江苏师范大学邹惠玲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1014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邹惠玲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美国印第安文学和维兹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郭继德教授主持众多师生踊跃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郭继德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邹惠玲,对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示欢迎,并表达了对学术界光明前景的无限期许。讲座开始后,邹惠玲首先引出了美国印第安文学的三个阶段,即“向往主流和同化”、“回归传统”以及“本土和西方的杂糅”,由概括渐至具体,如数家珍地列举了各时期著名作家,如第一阶段领军作家普利策奖得主莫马迪。邹惠玲简要分析了文学阶段与历史背景之间的联系,强调了印第安人民族运动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占领恶魔岛”(Alcatraz Island Take-over) 和“伤膝村大屠杀”(Wounded Knee Massacre)。阐释佐以形象叙述和考察经历,给同学们带来深刻启发。

作为讲座核心部分,邹惠玲探讨了维兹诺(Gerald Vizenor)代表作《熊心:后裔纪事》(Bearheart: The Heirship Chronicles (1990) )中的主要观点和影响,深入浅出地叙述了《熊心》的主要情节。她指出,评论界对该书见解不一,在综述学术界各方论点的基础上,她提出了独到见解,即维兹诺对印第安传统的解构与否定正体现出他对印第安传统的矛盾心态。邹惠玲进一步论证,书中暴力和放纵的描写是对印第安人的丑化。她没有仅停留在原文层面,而是剖析了其深层含义:印第安人如果沉迷于血腥和暴力,只能一步步走向灭亡。论证中大量引用原文,细致分析了贝拉唐娜和主人公普劳德四世的角色命运,由此得出维兹诺对“终极信条”(terminal creeds)批评和摒弃的观点。讲座接近尾声,邹惠玲讲述了普劳德最后的命运,提示同学注意一处微妙有趣的细节——“倒退着上山”,这点十分具有启发性,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课题。讲座最后,邹惠玲总结了其主要观点,即维兹诺呼吁印第安人摆脱传统的束缚,适应变化,为同学们梳理了思路,加深了认识。

之后,郭继德指出印第安文学在中国还是新课题,鼓励同学们开阔视野,广泛阅读,激励同学们要在学术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上一条:大连外国语大学杨俊峰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MTI培养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