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ygb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带来了题为“农村包围城市:加里·斯奈德的中国之行与生态政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申富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伊始,申富英教授对张剑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张剑教授的研究工作及学术成就。讲座开始后,张教授首先对加里·斯奈德和他的作品如《Riprap and Cold Mountain Poems》(1968)、《Mountains and Rivers Without End》(1965)以及国内外学者所做的加里·斯奈德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他又谈及加里·斯奈德生态思想的生成,指出加里·斯奈德属于垮掉派诗人,他游离于主流文化边缘,追求不同文化,而对不同文化的追求其实是对主流文化的叛逆。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曾翻译过唐代诗人寒山的诗,喜欢沉浸于大自然。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加里·斯奈德的中国之行和他的生态政治展开。张教授讲解了斯奈德的诗歌《The Persimmons》,该诗探讨了国家与生态之间的关系,表达了斯奈德对生态环境的热爱。张教授指出,加里·斯奈德诗歌的颠覆性和叛逆性并不那么明显,而是隐藏得比较深,他的生态政治观的核心思想是呼吁人类要为绿叶和土壤说话,减少人类文明进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张教授还指出,斯奈德对中国材料的处理方式不是一种引证,而是一种挪用,他通过对中国材料的误读或扭曲为他的生态政治服务,挪用是一种后现代的批评手段,其中掺杂着戏仿和反讽的因素,挪用者通过对材料的误读和挪用建立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之后,张教授又以几首诗歌为例对斯奈德的生态政治思想做了详细的阐释。在提问环节,张教授以其深厚的专业素养对师生的提问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本次讲座使大家对加里·斯奈德及其生态政治观有了深刻认识,也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兴趣点,大家都受益匪浅。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对张剑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张剑,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诗歌和中外文学关系。曾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曾任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组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翻译,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文学概论”。主要出版物有《T.S.艾略特:诗歌和戏剧的解读》《英美诗歌选读》《文学原理教程》《燕卜荪传》《触碰现实》《苏格兰现代诗歌选》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等发表论文70篇。


上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