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鹿鸣”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15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第二十一期“鹿鸣”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以“文理交融:现代科研趋势”为主题,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张杰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论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马文对张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张杰的学术成就及研究工作。张杰以在山东大学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引出了对国内外语学科学术现状的忧虑。他指出,现在的时代是交叉学科的时代,文理交融是发展的方向,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合作是拯救外语学科的出路。对于教师来说,教书育人虽是立命之本,但科研才是重中之重,因此他鼓励在座师生大胆进行跨学科研究,摒弃保守的研究理念,静下心来写文章做科研。接着,张杰就在国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他强调,学术论文应做到主题新颖、明确、简练,集中研究某一核心点,选题不可过于宽泛。他认为,中国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刚刚起步,众多领域是空白,许多学科是处女地。各位外语学者要学会扬长避短,说中国的事、写中国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特殊性,中国在许多层面上都不同于西方各国,这无疑是国内学者研究优势,可从现代化与心理危机、托福在中国的效度、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角度入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此外,张杰指出,语言学家要注重实证研究,并根据由他首创的“参照论”,详细分析了实证研究的四个典型案例。最后,大家就交叉学科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今后的外语学科研究进行了展望。
    本次论坛使外院师生更好地了解到外语学科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进行文理交融的热情。相信外院师生将立足于自身的学科背景,不断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努力为填补相关学科的国内外空白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杰,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社会学系终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于2002年起被聘为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2011年成立山东大学自杀预防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其研究领域及成果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在Social Forces、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中国社会科学》等中英文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文章被SCI或SSCI收录。主持数项美国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的领域创立了“扭力理论”,在经济社会学领域提出了“社会参照理论”。


上一条: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做客...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