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2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3-30 点击数:


    3月17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20期(总第79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洪家楼校区7号楼301室举行。美国马里兰大学周明朗教授应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的邀请,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带来了题为“多语环境、多语研究与多语教育:比较社会语言学的视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周明朗教授介绍了比较语言学的基本概念。他强调,社会语言学的本质就是比较,而比较语言学的重点在于语言变异。随后,周明朗教授讲解了比较语言学的学术源流和研究方法。他提出,比较语言学来源于历史语言学和方言学,可以通过历时法和共时法对比较语言学进行研究。接下来,周明朗教授对多语环境中的多语接触进行了介绍。在多语环境中都存在一种语言关系:语言接触。语言接触涉及底层语言和顶层语言,语言接触后会产生语言转用、多/双语、换码、借用和语言变异。最后,周明朗教授利用三个案例分析了比较社会语言学对多语研究和多语教育的意义。其中,第一个案例分析了传统社会语言学中的社会因素对语言变异的影响,第二个案例展示了比较社会语言学如何从语言演变中发现社会语言学与生物语言学的关联,第三个案例通过比较两代人学习第二语言的不同认知方式和产生的不同变异结果,展现了生物语言学因素在第二语言习得中的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言,周明朗教授悉心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论坛让研究者从比较社会语言学的角度出发,了解社会语言学和生物语言学两个范畴对多语社区语言学习和语言演变的制约,认识到社会语言学因素和生物语言学因素在教材中和课堂上应该得到不同的处理,从而促进多(双)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周明朗,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部主任,美国著名语言学家。1993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曾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迪金森学院东亚系任教。长期从事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与民族关系、双语教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担任十本国际期刊的编委,编辑出版关于语言政策、双语教育和中国语言接触的著作四卷,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数十篇。


 

上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