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作者:李雪萍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


2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蕾,副院长董记华,研究生管理科尤玉辉,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刘婷婷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婷婷主持,研究生各班级代表参会。

会上,董记华结合自身经历,用四个关键词对同学们提出新学期的建议。一是专注。保持专注力,严格要求自己,集中精力投入学习、工作。二是喜欢。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也要喜欢自己选择的,学会苦中取乐、自我鼓励。三是坚持。要愚公移山,久久为功,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持久的毅力克服困难。四是贡献,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的发展蒸蒸日上,作为新潮力量,青年学子要为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她祝愿同学们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追梦成功。




马蕾从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第一,珍惜青春年华,在步入社会之前增长才干、打磨自己,把握提升自我的机会。第二,要胸怀家国之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努力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第三,要不断超越自我,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明确自己的定位,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最后,她欢迎同学们在学业、生活上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共同进步。




尤玉辉就研究生管理科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新学期注册、课程及成绩确认事项,并提醒各位同学明确海外学分和海外交流项目环节、专业实习、创新创业等各方面的要求,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阶段的毕业条件以及学位授予的安排。张新苑强调了研究生日常管理的有关事项,提醒同学们严禁跨越三条底线:考试作弊、论文抄袭;违规电器、夜不归宿;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同时,她为同学们讲解了安全意识、健康生活、综合评价、就业等方面内容。刘婷婷从安全方面做了工作强调,叮嘱各位同学在身心健康、宿舍消防、信息网络等各方面增强安全意识。


本次开学第一课内容全面,贴合实际,为各位研究生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启发和指导。在崭新的一学期,外院师生将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共同为外院的建设添砖加瓦,推进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后,各班级以班会的形式传达了本次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并组织观看了安全教育宣传片《生命重于泰山》《红线》。同时,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SDU外院研究生”推送了多期安全教育专题内容,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安全教育,让学安全、讲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全民国...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赴中共山东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