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一期导学思政下午茶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为落实落细导师立德树人首责,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纵深推进“三全育人”,5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2023年第一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本期活动以“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为主题,共邀请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杜新宇,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云两位嘉宾,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雪倩与各专业的25名研究生代表参与。

两位导师分别就本次活动主题“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高云从“大思政”角度探讨了MTI翻译人才培养的模式和途径,以及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新时代外语人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做到“外国语,中国心”,即学会“讲政治”;介绍了可供翻译学习的权威素材、相关公众号及机辅软件,让外语人能真正“学本领”;最后鼓励大家通过申请交流项目、参与全球治理社团、加入国际组织等寻求发声机会,借助各类就业平台、求职软件发掘翻译实践的机会,以为中国话语权建设“做贡献”。

杜新宇以自身发展为例,为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提供建议。借由参会经历,她提醒大家作为外语人要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为国发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大家走出去,参加交流项目、国际会议,把握机会。通过讲述自己的教学故事,她指出大家要“树文化自信,助文化传播,行礼仪素养,重立德树人”,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建设者。以自己的翻译故事为例,她指出作为外语人要思考应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播出去。最后,杜新宇鼓励大家多涉猎、多尝试,希望每个人都能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师生互动环节中,现场多名同学踊跃发言。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提出了对于“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的感悟与思考,并提出心中的疑问与困惑。两位老师积极回应并提出相关建议与指导,对活动主题进行探讨。

两位老师循循善诱,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与翻译实践可采取的行动,敦促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本领,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相信通过本次下午茶活动,大家会对未来的研究生活有更清晰的规划,从自身做起,以国家政策为指引,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外语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薪火相传·...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