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学院 / 正文

情系家国、以艺战疫——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师生创作战“疫”作品(美术与设计创作篇)

作者:姜楠、李艳秋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缪力同心共战疫情。山东大学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师生齐心协力响应号召,结合所学专业,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加油鼓劲,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向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两地艺术学院师生以各自之力敲响坚决打赢这场“战役”的文艺之鼓,我们相信,春天一定会来临。

疫情发生后,两地艺术学院师生用自己的方式,贡献文艺力量,接二连三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灏设计作品《来龙去疫》展示出铿锵有力的“战疫”精神,体现一线工作者们大无畏的英雄力量。任贤义副教授用水墨作品《风雨之塑》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为还在与病魔斗争的人们加油鼓劲。青年美术教师董梅通过创作《整装待发》《守护》这两幅作品来致敬“战疫”中的逆行者。在校研究生创作书法、设计等形式的作品来致敬英雄,为中国加油!

疫情来袭,柬埔寨表示:不停直航,不撤侨,不歧视中国人。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吴晓林教授为柬埔寨首相洪森画像,并制成纪念信封。美术系副主任、国画教研室主任安祥祥老师捐献三幅国画作品,通过“荣宝斋”组织线上义拍专场,募得善款2.5万元捐助武汉抗。安祥祥表示,以秃笔一支,聊尽绵薄之力,自当是份内之事,表达了一位优秀的艺术人真诚质朴的为人品格和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汪明强教授、贾乾初副教授以及刘彦鹏老师也分别创作了精美的抗“疫”作品,表达对“最美逆行者”崇高的敬意。

《来龙去疫春归来》电脑绘画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王文灏


《风雨之塑》,纸本水墨,150*130cm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任贤义

“天地之生,风雨之塑;喷薄而出,顺势而起;或南或北,或西或东;苍海变迁,斗转星移,世态跌宕,生命之体。”这是任贤义的创作感想。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这也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四联画《整装待发》 104*96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 董梅


《守护》96*96 董梅

董梅老师表示,在庚子年初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斗中,那些冲锋奋斗在一线上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全国各地的参与支援的部队军医、警察等志愿者,都在默默的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他们舍家弃子,冒着被传染甚至牺牲的危险无私奉献,其中的工作强度之大、风险之高,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每天看着新闻媒体的种种感人的报道和那些鼓舞人心的图片、事件,作为画者,无法无动于衷,利用在家蜗居的这段时间,用画笔向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希望能通过微薄之力,记录下这些难忘的镜头,来表达自己对亿万生命的敬畏之心,相信在春暖花开之际,阴霾必会散去,阳光依然明媚!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吴晓林教授为柬埔寨首相洪森绘制的画像和纪念信封。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国画教研室主任安祥祥老师捐献的国画作品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汪明强教授油画作品:《守护生命的人》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汪明强教授油画作品:《守望》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贾乾初副教授作品:草书苏东坡诗句

尺寸:103*69(三尺整纸)。释文:康济此身殊有道,医治外物本无方。


    还有许多山东大学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学生创作的作品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邵轶


《守候》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6国画本科生蔡沅芷


《逆行勇士》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研究生张新雨


医治病,艺暖心。疫情当前,山东大学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师生共同战“疫”,心手相牵,只为祝福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身体健康,早日凯旋;只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尽己之力,勇敢向前;只为心中那份沉甸甸的爱国之情。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战“疫”,没有过不去的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条: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团...
下一条:情系家国、以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