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中国台湾小说作家林斯谚做客文学院“锐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1118日下午2:30,中国台湾小说作家林斯谚老师做客文学院“锐讲座”,以“推理小说的鉴赏与创作”为题,在知新楼A620作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何瑛主持。

林斯谚将其讲座分成两个部分,即推理小说的基本概念和推理小说常见的技巧与手法。在讲座第一部分,林斯谚首先对推理小说这一概念作出解释,指出“本格推理”是推理小说的一种流派,又可称为正宗、正统、古典派或传统派。他将“Mystery fiction crime fiction 及“detective fiction”这三个概念进行比较,指出推理是引申义。在推理小说当中,犯罪是刺激读者的元素,但并不是必要元素,最核心的要素是待解的谜团。继而,林斯谚谈到了推理小说的源流与发展。他认为,推理小说的源头是美国诗人爱伦·坡,他在《莫尔格街谋杀案》一文中所用到的密室杀人元素也被后世推理小说奉为圭臬。爱伦·坡之后所写的推理小说中所运用的一些模式,例如《汝即凶手》《失窃的信》等,也为未来的小说提供了最为经典的元素。随后林斯谚介绍了推理小说的著名准则——“诺克斯10条”与“范达因20条”。虽然这些准则陆续被后世推理小说家违背,但也为推理小说的发展做出了理论性贡献。林斯谚为大家介绍了推理小说的一些流派及各自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比如本格推理派的三大代表人物阿加莎·克里斯蒂、埃勒里·奎因、约翰·狄克森·卡尔。他也结合小说文本对传统的本格派、后起的冷硬派以及新兴的日本社会派的不同特点做出分析。林斯谚提到,如今最流行的推理小说都融合了不同流派的元素,譬如注重本格推理,但是融入对于社会问题的反思。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林斯谚归纳了一些推理小说常见的角度和手法。他推荐了两本有关小说写作的书籍,并且以“6W1H”理论为基础对几部小说作品和影视作品进行了分析。同时他将推理小说一些常见的手法分为“谋杀主题”“秘密讯息”“叙事轨迹”及“误导”,并一一详细举例。在讲座最后,林斯谚引用了希区柯克的名言,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感悟谈及如何写好推理小说的问题,指出提升写作技巧的重要方法在于尽可能的多读作品。

在互动环节,何瑛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阅读推理小说的感受,并推荐了相关作品。林斯谚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多进行创作实践。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做客...
下一条:哈佛大学文理学院荣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