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时卫国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531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先生在知新楼A717室作了题为“少量与低程度表达形式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张树铮教授主持,文学院盛玉麒教授、岳立静教授出席讲座,相关领域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张树铮对时卫国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出身于山东大学的时卫国在讲述自己与文学院渊源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文学院的敬意。

讲座伊始,时卫国从词性、省略形式、变体等方面对“一点儿”和“有点儿”进行了简单描写,确定了“一点儿”和“有点儿”是少量和低程度表达形式研究的主要对象。他表示,考察“一点儿”和“有点儿”在修饰动词和形容词时的表现及其具有的语法性质,阐明其语法功能和语法特征,对于对外汉语教学及语言研究等都有帮助。在回顾和参考前人对于“一点儿”和“有点儿”的先行研究的基础上,时卫国从语义角度对“一点儿”和“有点儿”进行了分析。事物的程度和量是经由比较而明确的,人对于事物的评价有社会标准和个人标准,“一点儿”主要依照个人标准,“有点儿”主要依照社会标准,二者在是否有特定比较和想定的可能性上有显著区别。接着,时卫国从语法功能的差异对“一点儿”和“有点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一点儿”具有描写性,也具有可控性,常常可用于祈使句。而“有点儿”只有描写性,没有可控性。“一点儿”与“有点儿”在与含褒、贬义的形容词组合,与肯定、否定命题组合及修饰各种形式的形容词时也有很大的区别。最后,通过考察“一点儿”、“有点儿”与程度副词的共现情况,时卫国区别了修饰状态量的程度副词与修饰动作量的程度副词,描写了“一点儿”与程度副词共现的各种形式。同时,根据程度副词的意义高低程度,时卫国还讨论了“有点儿”与程度副词共现时的三种构造。在结语中,时卫国总结了“一点儿”和“有点儿”所具有的共性,以及在语义、语法、语用各方面的区别。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向主讲人积极提问,从不同侧面丰富了讲座的内容,增加了讲座的广度和深度。讲座在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时卫国,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日本学、翻译学、对比语言学和汉语副词研究。回国前任日本国立爱知教育大学外国语教学讲座教授、日本语教学讲座教授、研究生院日本语教学领域主审教授,兼任该校教学研究评议员、教授代表议员等。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日本翻译家协会会员、日本文艺家协会会员、日本笔会俱乐部会员,担任汉日对比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日汉对比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东亚国际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法研究》和《东亚国际语言研究》执行总编辑等。

 

上一条:周绚隆编审做客文学院“...
下一条:文学院承办第18期“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