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政管学院开展新闻稿写作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宣传素养,增强新闻撰写能力,规范新闻稿件格式,提高稿件质量,3月23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在振声苑东楼组织了新闻稿写作专题培训。青岛校区融媒体中心武宸羽同学担任培训主讲,政管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武宸羽通过深入浅出的形式,将自己积攒下来的宝贵经验与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学分享。首先他向大家点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从三个角度依次讲解新闻宣传的价值所在,即宏观方位看新闻、规范角度讲新闻、实践视野谈新闻。接着,武宸羽依次从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等新闻构成要素出发,着重论述每一部分的写作规范。他强调,新闻写作要有所侧重、客观真实;同时新闻正文要简单明了,突出重点,注重叙事的完整性;结尾处要总结概括,紧扣前文。

为了进一步学以致用,武宸羽通过互动环节,即新闻校审基础训练,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了新闻校审的魅力。培训会上,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发言,将培训内容应用于实践。武宸羽的讲解细致认真,使同学们深刻领会到新闻稿写作的要点。他还特别强调,新闻稿的叙述过程中不能带有主观色彩,真实、客观、理性是新闻的生命,要以客观辩证的角度看待新闻。培训会临近结束,武宸羽总结了新闻写作的要点,即立意高远、客观真实、短小精悍、注重实效、真实引人。

“无他,但手熟尔。”熟能通其窍,精能尽其妙。说一千道一万,新闻稿的写作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模仿、不断实践的过程。武宸羽的写作能力是在实践中磨练出来的,希望他的经验分享可以使参加培训的研会、学生会成员有所收获,提高大家的新闻撰写能力和宣传能力,更加明确和规范新闻稿写作方式,最终学用相长,不断总结提高。

 

上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
下一条:政管学院2018级政治类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