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4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25 点击数:


20151223日晚,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政管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该院107会议室如期举办。政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党研究所副所长崔桂田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展出席活动并作了总结讲话。

活动中,该院赵伟宁、王发龙、苗红培三名12级博士生同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相关经验及具体方法。赵伟宁指出,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将成为一个趋势,基于此实际,研究生必须具备问题意识,并在文献阅读过程中梳理出核心问题,理清写作思路,进而仔细打磨、成功发表论文,同时要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积极参加学术论坛,以开阔视野、提升水平。苗红培认为,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性质不同,研究生应以研究为主。论文写作要规划好时间,经过问题提出、原材料积累、文献阅读等步骤,慢慢打磨出一篇好的论文。如果基础薄弱,可通过模仿写作提高写作水平。她进一步指出,投稿要有针对性,注重细节,才能保障论文顺利发表。王发龙表示,从读书到思考再到写作,是一个完整过程。读书要从读经典开始,方法上要泛读、精读相结合。他强调,选题时应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选择有价值的题目非常重要。他还指出,研究生要开拓思路、放宽视野,认真研习国内外高质量论文、著作,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论坛,并从中汲取营养。介绍完各自的经验后,他们与到场同学积极互动,进一步探讨了很多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

崔桂田教授作总结点评时,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大思路、宽视野,并以科社学科为例,阐明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他认为,研究生必须读经典,打牢专业基础,同时要广泛阅读专业期刊,捕捉热点问题,带着问题深入阅读文献。学生应思维活跃、治学严谨、吃苦耐劳、珍惜时间,才能到达胜利顶峰。谈及选题问题时,崔教授表示,学术有前沿,学术价值无前沿,要以科研精神,科学选题,规范治学。活动最后,彭展书记指出,三名博士、点评教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让人收获颇多,到场同学踊跃参与互动,活动气氛较好,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主讲人:

赵伟宁,政管学院12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获山东大学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王发龙,政管学院12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获山东大学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苗红培,政管学院12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获山东大学2015年研究生校长奖学金。

点评嘉宾:

崔桂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党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科社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社学会国外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当代国外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主要著述有《当代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比较研究》、《越、老、朝、古四国经济改革比较》、《共产党执政国家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比较》、《越共处理四大危机的理论与探索》、《越南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战略举措》、《全球化信息化条件下越南共产党组织发展趋势研究》、《越南在经济转型中处理社会矛盾的举措》、《冷战后拉美共产党的理论及政策比较》。

上一条:政管学院举办“带你走进...
下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