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张晨冉 时间:2020-04-19 点击数:


41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3期(总第69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经济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建文作了题为“从数学到金融:我的科研之路”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经济学院姜明明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李建文首先以其在硕士期间发表在SCI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介绍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经历。随后,李建文结合自身博士生涯,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论文选题、数据处理、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等方面的相关经验。他以自己对互联网普惠金融的研究为例,告诫同学们科研论文要以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并从相对新颖的视角进行分析与阐述。同时,还要利用好商业数据库来获取最新数据。对于成稿论文,要充分利用讨论班及学术会议的机会,认真聆听导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在漫长的投稿与审稿过程中,要时刻保持信心,不轻言放弃。论坛最后,姜明明老师就李建文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赞扬了李建文硕博期间潜心学术、探索创新、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并对其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他鼓励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积极探索前沿问题,建立多学科之间的联系,主动创新,勤于思考,把握好人生定位,做好每一次科研选择。

 

李建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胡金焱教授。2014年,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山西灵丘支教一年。2017年,由数学学院硕博连读转入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一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第二作者在SCI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JCR一区1篇,校权威2篇,校重要2篇。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标兵和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数十项奖励。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担任EJF的匿名审稿人。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