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成功举办第18期“思想者”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1226日晚,由哲社学院研究生会科创部主办的第18期“思想者”论坛在知新楼A1408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我院哲学系的任会明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如何开卷有益”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哲社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贾丹青主持。

围绕“如何读书”这一主题,在讲座中,任会明老师首先提出了“开卷未必有利”的观点,强调了读书时文本的重要性。任老师讲到,开卷未必有益,同学们应该克服困难攻读原著而非一味依赖中文译本。任老师以自身经历举例,在分析哲学及其相似学科的学习过程中,读专著不如读论文进步快。因为读专著需要较长的时间,论文则体量较小,读论文可以更有效地训练思维。进而,任老师提出了读书的三个小目标:首先,通读文献全文,了解文章主题主旨;其次,为文献划分段落,明晰意指;最后,在读完全文后能够厘清论文结构,将文章内容转化成自己的想法。任会明老师说,能够给没有专业背景的人讲清楚一篇哲学论文,这才是真正地读懂了一篇论文。任老师举例精到、讲解生动,赢得了在场同学的掌声和称赞。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任会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场学生就“学哲学是不是必须学经典”、“不同时期的哲学有何共同之处”、“哲学家的与其哲学的气质”等有意思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老师在提出颇有见地的学术观点之余分享了有趣的个人经历。讲座结束时同学们热烈鼓掌感谢冒雪来到学校的任会明老师,为这次讲座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19期“思...
下一条:哲社学院承办的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