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第11期(总774期)海右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年5月2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期(总第77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董仲舒的汤武革命观——以屈民伸君、屈君伸天为视角”,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哲学2021级博士生冯斌担任主讲人,博士生导师谭明冉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滢如主持,校内外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

论坛伊始,冯斌对汤武革命的含义及如何看待汤武革命进行介绍,揭示了汤武革命的实质,即以暴力手段推翻无道昏君是否正当,进一步说是尊君与革命之间的张力。随后,他分三部分阐释了董仲舒如何解决这一冲突,一是董仲舒对先秦汤武革命观的继承,二是屈民伸君——尊君的意义,三是屈君伸天——革命的依据。最后,冯斌对主讲内容进行总结,他指出董仲舒通过屈民伸君、屈君伸天的主张调和了尊君与革命的关系,其汤武革命观贯彻了孔孟以来的民本路线,并阐发了尊君的合理意义,说明了革命的形上依据以及现实困难,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结合。

论坛有幸邀请到博士生导师谭明冉教授做点评,谭教授对主讲人所阐释的内容给予了十分中肯的评价,并鼓励在场同学积极思考、积极提问、积极参与讨论。最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在谭教授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进来,表达自己的困惑和想法,与主讲人展开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期论坛中受益颇多。

本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众多学子搭建起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发扬山东大学优良学术传统和精神积淀,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

冯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哲学2021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董仲舒哲学,与导师在《周易研究》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再论“可欲谓之善”》,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讲...
下一条:哲社学院承办第21期“海...